Wednesday, January 14, 2009

我和小學生的教與學



小火箭被迫要上戰場,十分害怕。
他身不由己,飛了很遠很遠,
最後,命中了目標…
但他一點也不開心。
幸好世界各地愛好和平的火箭、大砲都團結起來,組成了-----
反對破壞協會﹗
終於停止了戰爭。
小火箭從此可以快樂自由地在太空旅行了。









2008年尾任教的最後一班故事創作班,




過程是非常辛苦的,一個老師面對三十二隻沒有理性思維




的小生物,更可怕的是、當他們知道此科的評分不計算入平均分時,




交 功課的動機即時跌至




無奈,小朋友,你可知道大人的世界是變態的,




香港的教育更加是:一定要把所有事情量化的極致。




沒有 outcome 的課堂會 被理解為沒有教過東西,




所以,我為了向學校交代,還是要你們每人在最後一堂交一個小故事給我。




但,出乎意料地,當中有些作品令我感動。




這篇火箭的故事,是一位平日比較沉静、自我的同學寫的。




原來他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。




另外,我在他們身上發現了:每個小朋友天生都是懂畫畫的:>







看見嗎?


怪物們真的要打起來了,全班第三頑皮的黃同學,


畫的每個公仔都仿似有生命似的。


我也嘗試摹擬他的畫風畫了一幅…

哈哈﹗放下所有技巧畫畫的感覺好有趣,公仔能否 (活) 起來,
可能只是關乎握筆的人的心,夠單純否?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看來,我們還是太有理性邏輯思維了吧,所以,那線條筆法還不及他們的奔放、流暢、有活力和動感...成年人,let's free our spirit!!